Elessar_山山

文手?画手?
摸鱼选手QAQ

【莫强求】光明(1)

 “我跟你讲啊,有个人,给了我相信明天的希望。”

“但是他再也没有出现在我的明天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这是流浪地球计划实施后的第二百五十三年。

         地球终于不再流浪,在这片浩茫的星系里重新安家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我出生在无边的星河里,和万万人一样只从书里虚拟网里看过太阳,但当我踏上地表,光落在我脸上,肩上,我才明白为什么古地球的人民会写那么多吟咏光的诗。

       

会受到邀请去拜访Moss先生让我很意外。

        Moss先生是地球上已知最早的仿生智能机器人,他从两百年前就退出了大众视野,不久前才联系我们研究所,愿意谈谈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悬浮车停在一片不知名的海滨,和我想的带花园的小洋楼不同,Moss先生的寓所简陋粗糙得吓人,

        只是一只较大些的帐篷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

“久等了,请坐。”  

        他语调还是古早的样子,冷冰冰的,没有一点起伏。

        只是他说得既慢,又彬彬有礼地请我入座,让人感觉没那么不适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谢谢。”接过他递来的茶杯,我把老师临行耳提面命交代的要点忘了一干二净,“您想讲讲什么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 好在他没有在意我直接近乎无理的问题,只是转着瓷杯轻轻道,“你知道领航员计划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当然”

在浩劫时代的最后,当时领航员飞船上的刘培强中校牺牲了自己,引爆了木星,救了流浪中的地球,

他去世后人类脱离太阳系,进入漫长的星河时代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是镌刻在历史书上的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是为这个计划而诞生的。”他把瓷杯搁回茶几上,凝视着水面。

         大概是在回忆罢,我猜。

         真奇怪,数据也需要回忆吗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按照规定,一一唤醒了沉睡中的领航员们,

那时候我还没有身体,只有一个布满线路的铁盒子和一个摄像头。

      只是在唤醒刘培强中校时候,情况有些不同了。

      他大约是睡糊涂了,居然仰头对着那个铁盒子笑了,说,

‘谢谢’。”

     Moss先生勾了勾嘴角,像是一个不完全的笑,“对着没有人型的AI说谢谢?我从来没有遇到这样奇怪的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合成的机械音拖长了音,低沉地说着,像是在轻嘲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根据联合政府不久前出台的《有自主意识人工智能权利修正案(三)》,只要通过测试,AI甚至可以获得公民权利!”我忍不住反驳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是吗,但在那时,可不是这样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刘培强是个很奇怪的人,他总会在庆功宴或者其他任何宴会最后溜走,然后在某个过道里盯着舷窗外发呆。

     ‘您在看什么,中校。’

      他没有回答我。

我查找了数据库,知道了他妻子刚刚去世,有一个不满七岁的儿子。

   ‘您……在看地球吗?’

      他这才回神过来,摇摇头,指尖在舷窗上划出圆形的轮廓,

‘我在看木星。’

    ‘木星?’我凑到他身边,把镜头调整了角度扫描了木星,气态巨行星,由氢和氮构成……

我对着木星扫描了很多遍,始终没有发现它有什么不同之处。

‘Moss检测不出木星有什么特殊,从模拟人类感情库分析来看,木星没有水,更不是蓝色,颜色单调,乏善可陈。’

他哑然失笑,伸手轻轻拍了拍我的铁盒子,然后继续出神地望着木星,直到提醒睡眠钟响。”

Moss先生说着,站了起来,垂头看我,红色的眼睛是冰冷的,像是两湾寒潭,倒映出我的影子。

“我后来才明白过来,

他看的不是木星,

而是回家的里程表。”

我定定地盯着,那个暗红瞳孔里映出的年轻男人,抿了抿嘴,不知道说什么好。

“茶凉了,别喝了。”

Moss折腰前倾,抽走了我手中的还未动过的茶。

茶杯被骤然抽走,我手虚握了一把空气。

“那我们今天先到这吧,改日您有空,我再来。”

看人眼色,我还是会的。

虽然不清楚生化人到底有没有,眼色,这种说法了。

Moss先生没有挽留,将我直接送到了帐篷外。

帐篷外,悬浮车已经等候多时了。

坐上车,我透着玻璃看着Moss先生渐渐模糊的身影,

不得不承认,Moss先生的外表简直的完美到窒息,每一个角度都恰到好处,貼和心意。




评论(4)

热度(2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